我经过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远远地就看见大门里面有两只鸡争抢着啄一块地上的不知是什么的腐烂的食物。这是两只公鸡,羽毛很好看,看起来正年轻。而让我注意的是它们旁边的交易所的大门,或许是因为这里都是轻易偷不走的二手车,所以大门已经破败不堪,形同虚设。而上面的正方形镂空花纹也很大。不要说是鸡,就连强壮的大狗也能轻易钻过去,让人疑惑的是这两只鸡为什么不钻出来自由快活呢?
没人看管它们,眼前即是门,门外即是世界。钻出来吧,出来了就自由了;钻出来吧,这洞大得很;钻出来吧,没人会看见的。出来吧,出来吧,快和你的同伴一起钻出来,门外即是鲜花绿草,门外即是天空世界,门内只有腐败不堪的食物残渣和沾满灰尘的二手车,而门外还有美味可口的肥虫子哩。我走近大门不断地引诱它们,招手让它们出来。可它们丝毫不为所动,停止啄食那块食物,优哉游哉地踱步走开了。为什么不出来呢,年轻的公鸡难道不愿过自由的生活吗?
我想起了我们校园住家户养的鸡,校门经常开着,鸡也是散养的,门卫大爷根本不会注意一只鸡的行踪,而主人离这里远得很正在家里看电视哩。每天都有大把时间和机会逃跑,校门外就是一大片林子,里面肥嫩的蚯蚓虫子多得很哩。可从来也没见也没听说过有哪只鸡跑出去过。难道是鸡的视力不好,看不见这大门不成?不会的我经常看见鸡们在大门边找食,怎会看不见,误打误撞也该出去了。
这鸡也太笨了,从不会追求自由。可人类是聪明的,如果鸡会逃跑的话为什么要散养呢?
它们不会跑的,这是农户的经验也是鸡的智慧。时候不到就不会动你,肉不长成就不会杀掉。门外虽是碧水蓝天,大门也可轻易钻出,门外当然好得多,但它们不会跑。因为门外虽好,可毕竟充满危险。跑的近了终究会被主人捉住,说不定主人把你掂在手里感觉斤两足了,而今天正好想吃肉,于是煎烤烹炸油焖涮,提前成了鸡肉大餐。跑的远了说不定会被大狗咬死、被别人捉住、甚至会变成车轮下的短命鬼,下场更惨。在门里虽然是迟早被宰,而且吃的也只是残羹剩饭,可毕竟有主人庇佑有吃有喝不用费心费力去找食,只需要长肉就行了。所以即使大门就在眼前,也不会逃脱。偶尔在门内向外面探头看几眼,也就罢了。
人分三六九等,禽鸟也是。鸡是家禽,而还有天上飞的猛禽飞禽。它们是自由的,想飞到哪里就飞到哪里。偶尔会被人类捉住或者受伤被人类救助,翅膀好了一放就会飞走,不回头。有人说它们无情无义,人类养它那麽久也不懂得在这里留着。对,它们也知道人类的温情,与鸡不同的是它们不眷恋。人类的家中安全而又能解决温饱,不用去搏斗,去找食物。可是没有自由,门外虽有危险的猎枪和难以找到的食物,但这是美丽的。鸡和猛禽的区别是猛禽有·尖利的爪,坚硬的喙,有力的翅。它们有能力追求自由,所以不会眷恋人类的温情,而鸡们还惦记着中午主人施舍的饭呢。
猛禽生来就是猛禽,生来具有追求自由的机会和能力。家禽生来就是家禽,生来就注定混吃混喝默默长肉,将来成为人类桌子上的美味佳肴。
人类不同
每个人生来就是鸡一样的弱小,但却会慢慢长出羽翼、利爪、尖喙,最后飞向蓝天追求自由。禽类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但人类可以。可是和鸡一样,一旦长成,如果不能飞走,那等待你的并非主人的宰刀而是命运的利刃。
很多人追求自由,可他们的追求是既像鸡一样安全不愁吃喝,又像猛禽一样在天上飞舞。
世上哪有那么好的事情?
自由必须独立,经济上,情感上。只有这样才能拥有自由。若果你不能做到就不要盲目的追求自由,而是要默默的让自己长出丰满的羽毛,待到真正有能力时再追求自由。到了那时家长和老师自然会放手。现在看来,你所追求的自由到底是任性胡闹还是真正的自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