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梅躺在床上,瞪大了双眼,出神地盯着窗外。她想:罗丽估计已经到达国外了,可惜,我还没向她告别,还没有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她……她无奈地笑了一下:不知道她还能否原谅我。她拿起电话,却久久没有拨号……无限的悔意像波涛似的奔向她的心中,堵住了她的心口。往事如电影般出现在她的脑海……
“你好,我叫罗丽!你呢?“我,我叫杨梅梅。”“梅梅,Nicetomeetyou!哈哈!”“嗯?“国小一年级,第一天来上课的时候,杨梅梅和罗丽就在楼道里认识了。
当时,杨梅梅还是个内向的女孩,对什么都胆怯。她抱着一堆新书,好奇地四周望望,却没留神脚下的香蕉皮。“啊!“她四脚朝天,摔了个大马趴。周围顿时有许多双眼睛看过来。梅梅立刻羞红了脸,还哭了起来。”别哭啊,你怎么了?“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她看见一个漂亮的女孩朝她走来。她,个子高高的,梳着一条马尾,她一笑,嘴角露出两个深深的酒窝,一双乌黑的大眼睛配上像刀切出来一样标准的双眼皮应该会让所有女生都羡慕。
比起自己,除了五官端正再没有其他词可以形容。梅梅感到一些自卑。漂亮女孩却没有一丝娇气和蛮横,关心地问梅梅:“同学,你还好吧。来,我帮你拿书。“她弯下腰,认真地把一本本新书都拿起来,拉着梅梅的手,小心地扶她起来。梅梅很感激她,小声地说了句:“谢谢你。“漂亮女孩笑笑,大方地说:“你好,我叫罗丽!你呢?”“我,我叫杨梅梅。”“梅梅,Nicetomeetyou!哈哈!“罗丽迫不及待地秀了一句英文。随即牵起梅梅的手,自豪地说:“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哎你是一班的吗?”
“是啊。“罗丽立刻高兴得跳起来:“哇呼,以后我们就一起上课啦!“她拉着梅梅,兴奋地冲上楼……
以后,她们俩就成为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起写作业,一起讨论问题,一起上厕所,一起聊八卦……在罗丽的带领下,杨梅梅的性格渐渐变得开朗,变得爱说爱笑了。
罗丽很用功,学习很优秀,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老师的宠儿,相比杨梅梅的成绩就没有那么优秀,中上等水平,不好也不坏。不过对于她来说,这种成绩是最令人尴尬的。梅梅很羡慕罗丽。
可是羡慕很容易变为嫉妒,即使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不例外。梅梅开始疏远罗丽,迎面碰上了,也假装没看见,躲了过去。放学上学路上,如果罗丽走在前面,梅梅就会故意放慢脚步;如果走在罗丽前面,又会特意加快步伐,像躲瘟神一样回避着罗丽。对罗丽的态度,也像临近秋末的天气,一天天变得冷淡。
终于,这种尴尬的氛围被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打破了。
那是四年级上学期的事了。
早上,狂风尽情地狞笑着,天空灰暗暗的,哗哗的大雨从天而降,这可怕的鬼天气使人心情郁闷。
“我的笔呢?“第一节下课后,就听见了杨梅梅的尖叫声。她正准备整理上课时的笔记,却发现那支新买的钢笔不见了。正焦虑,无意中目光落在了罗丽的钢笔盒……
“罗丽,你怎么拿我的钢笔?“杨梅梅走到罗丽的座位,生气地质问她。
“啊?“罗丽这才回过神来,”没有啊,这支钢笔是我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她大吃一惊。
“胡说!“杨梅梅怒气冲冲,直接拆穿她的谎言:“红色的笔身,黑色的囊嵌,还刻着派克的标志,这明明就是我的钢笔!“
“你是不是弄错了?也许我们的钢笔一模一样呢?你再好好找找!“罗丽脸涨得通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听到这里,杨梅梅有些犹豫了:对啊,也许只是巧合呢?可是她转念一想,计上心来:罗丽学习那么好,又是老师的乖宠,如果她变成偷别人钢笔的小偷,岂不……?
“哼!前几天还没看到你用过这支钢笔,我的笔不见了,就发现一模一样的钢笔在你的铅笔盒里,这是不是太巧合了?根本就是你偷了我的笔!“杨梅梅伶牙俐齿,几句话就把罗丽压下去了。
声音越来越大,引来了许多同学议论纷纷:“罗丽应该不会偷东西吧?她是个好学生。”“这谁知道呢?!这支笔可是名牌货,谁见了不喜欢呀!”
顿时,教室里像炸了锅,叽叽喳喳乱成一片。
杨梅梅的嘴角微微翘了起来,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她很得意,这就是她要的效果,让罗丽背负小偷的名声,失去同学和老师的信任。
不过杨梅梅是个聪明人,她很会演戏,装成一副被好朋友背叛的样子,气势汹汹地冲到罗丽面前:“罗丽,我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我们绝交!”她扔下一句狠话,一把夺过钢笔,气冲冲地走回座位,留下还傻愣着的罗丽……
杨梅梅达成了她的心愿。同学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欣赏罗丽,也不再对她那么友善,好几个她的朋友也疏远她了。有些同学甚至会对别的班同学说:“看,那就是我们班的小偷,她……”渐渐地,老师也对此事有所耳闻,虽然老师没有说什么,却对罗丽的态度明显转变……这学期的学习委员,她落选了。
罗丽很痛苦,却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她坚信,自己是清白的,她从来没拿过任何人什么东西,那支甚至还没用了一天的钢笔,也渐渐地在她记忆中变得模糊……
一转眼,就到了五年级下学期。
某一天的晚上,杨梅梅在打扫自己的房间时,意外地在角落里发现了一支红色钢笔。她非常惊讶,那不是……原来当时,我不小心把钢笔遗失在家里,没想到,我是真的错怪罗丽了。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她呢?梅梅在心里打着小算盘:要是这样,罗丽就会重新获得同学和老师的喜爱;眼看着到六年级了,正是小升中的关键时候……对,不说!绝不能让同学和老师知道真相。梅梅打定了主意。
在学校。
“罗丽,这道题怎么做?”前桌李小叶的数学一直不大好,特别是应用题,想了半天也没有一点思路。
“这个嘛,我来教你。列方程要先弄清楚等量关系,这里……”罗丽一点没有犹豫,很快在草稿本上写满了算式,认真地给李小叶讲解。
“罗丽姐姐,帮我一把啦!英语单词老是记不住,有什么窍门吗?”后桌刘莉莉正用乞求的眼神望着罗丽,诚恳地问道。
“记英语单词,首先要懂得它的读音,根据读音记单词。比如‘people’……”罗丽很热心地告诉了刘莉莉她的窍门。
尽管罗丽已经被全班同学认定了是可耻的小偷。可是由于罗丽学习好,性格也不错,所以总是有不少同学向她请教问题。
杨梅梅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可偏偏作文写不好,最近老师已经当着全班严厉批评过她好几次。尽管她看了很多作文书,练了很多篇作文,但是要当场作文的时候她一向发挥不好。
恰恰,罗丽是班里的作文大王,每次的作文都拿来当范文。该不该向罗丽请教一下写作的方法呢?杨梅梅在心里迟疑,可是我跟她的关系都闹成那样了,她肯定不愿意搭理我。怎么办啊?
这时,罗丽看到了愣在一旁的杨梅梅,她朝杨梅梅舒心一笑,大度地对她说:“梅梅,要不我们一起讨论吧。“
杨梅梅很高兴,她迫不及待向罗丽请教写作文的方法。罗丽拿出自己的作文本,娓娓道来,她的表达能力极强,语言很通俗,让人很容易明白领会。杨梅梅打心底里感激罗丽,看到罗丽那么无私地帮助自己,她再次陷入了纠结之中,到底要不要把真相说出来……
但,杨梅梅最终还是胆怯了。她怕自己说出真相后,会被全班同学说,没有搞清楚事情的真相之前就盲目下结论,她怕同学们会说她是一个自私,盲目的人。所以犹豫着还是不敢说出来。
罗丽出国的消息还是妈妈告诉杨梅梅的,当时,杨梅梅整个人都怔住了。她拼命地跑,拼命地跑向罗丽的家,可得来的却是罗丽已经上了飞机的消息。罗丽给杨梅梅留了张字条:梅梅,我走了,你多保重。
杨梅梅都恨死自己了,恨自己居然那样对待好朋友,就因为嫉妒别人的成绩好,起了坏心眼,没有弄清楚真相就故意地诬陷好朋友,知道了真相后又没有勇气面对。结果就错失了与好朋友重归于好的机会。我竟是一个这么自私的人!杨梅梅在心里哭喊。
我不能再错下去了。杨梅梅第二天到学校,把事情的真相都告诉了同学和老师。
回忆完往事,杨梅梅已是泪流满面。手中的电话竟是那样的沉重。愣了一会儿,她终于下了决心。这也许是她成长路上的一个错误,不过现在是时候认错了。“喂,是罗丽吗?我……我是杨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