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楼下开了个小卖部,专门卖些日用百货。经常在上学的时候,看见他把小卖部早早的开了门,半跪在门口精心侍弄那几株并不昂贵的草。无需走近观察,远远地就能发现他身前的花花草草已是娇艳的滴出水来,
就好像是躲在霭里的太阳无意遗落在人间的细碎阳光。
放寒假没几天那会儿,早上的时候,小区环卫工人照旧挥舞着由长木枝绑在一起的扫帚将腰间收音机的声音开到最大,盖住木枝与地面嘶哑的摩擦声,呼出一口口白色里带点灰色的丝缕热气,僵挺着身子朝他小卖部的方向扫去。在这最是凌寒的初晨,他的小卖部还是早早的开了门。当环卫工人离他的小卖部还有好远的时候就听见他大声的喊:
“老王!老王!过来喝口热水,暖乎暖乎!”
墨绿色的暖瓶无言升腾起一股热气,在空中绽开一朵小小的花,伴着老王一边饮用一边与他唠唠叨叨的寒暄,让这寒冷的初晨平添几分了暖意。
除夕。
整个小区家家是灯火通明欢声笑语。我站在阳台,无意看见他的小卖部仍是亮着灯。不是明亮的白炽灯,而是那种淡淡的黄色光晕。因为,今年他的儿子没回来。小卖部身后就是他家,相通的。大概是为了省电,只开了厨房和客厅两盏灯,将他与左邻右舍相比,使我心底感到一种难以言语的辛酸,苦涩地令我哑然。
门铃响了起来,在爆竹声中显得极是微不足道。开门一看,竟是他。
他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口,一片氤氲的雾气在寒夜里绽放,朦胧了他的脸。他的皮肤苍老而黝黑宛如一段干瘦的枯木枝,又像是一张揉皱了的纸强行铺在骨头上。细长而清晰青涩血管沉默的暴露在皮肤上,在纹着兰花花纹的白色瓷碗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可怖。
可是他的脸上挂着那么和蔼的笑,两只眼睛都笑弯了去,露出像地里的小麦那样淡黄的牙齿,让我莫名联想到沐浴在阳光下的庄稼,是自然,是淳朴。
他把饺子递给我,用那种陈年留音机一般沙哑的声音说:
“姑娘,给你大饺子吃。”
我几乎不怎么被人叫“姑娘”,所以细声道了声谢,红着脸将饺子接过来,将他请进家门,倒了杯热茶给他。
这时,父亲大声吆喝起来:“给爷爷添一副碗筷!”
他嘴巴微张,想说些什么。突然他的电话响了起来,里面沉默了半晌,传出一个男声:
“……爸,我回来过年了,”男声止了一瞬,“对不起爸,……我回来晚了,”
他的神色一怔,愣了几秒,仿佛接受不了这巨大的喜悦。“哎哎,哎好……回来了,回来了好啊……”他一边紧紧攥着电话,一边朝我挥挥手告别,谢绝父亲的邀请,一步一步踏入寒夜,手里的电话好像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
我一直看着他的背影匆匆消失在拐角处。
下意识走到阳台,远远地看着他。他走到小卖部门口时突然痛苦的蜷缩在一起。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我呆住了。
一些来来往往的车辆都向他投去若有若无的视线。他还是在那里蜷缩着,脸色苍白的不像话。忽然,他像是想起了什么,浑身一颤,紧紧攒住手里的电话,喃喃:“儿子……儿子要回来了……”
然后,硬生生挺直了腰僵直着身子,操控着已不协调的的身体进了小卖部,翻出药物,眼也不眨的吞了下去。
他一直是挺着腰杆的。
当我气喘吁吁抱着热水袋跑到小卖部门口时,他正一边搓着手,一边死盯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刚吞下去的药物显然还没有发挥药效,因为此时即使他挺着腰,却还是有些佝偻,带着点微微地曲度无助的靠在杨树树干上。
看见我,他的眼睛有了些星星点点的神采。
“咳咳……姑……姑娘,怎么过来了?饺子好吃吧?告诉你爸,我下次在找他一起喝酒啊……”
我嗫嚅几句,不想告诉他我刚刚看见他那么狼狈的样子。
“爷爷……我来谢谢你的饺子。爷爷在这儿不冷吗?热水袋给您暖暖手吧。”
“不用姑娘,哎呦我个老头子那还用的着这个……”
“爷爷!”我突然提高了声调“您就拿着吧,我还要谢谢您的饺子呢,”我把热水袋塞给他“您在这儿等叔叔哪能不冷啊。”
“哎,好好,好。谢谢姑娘啊。”他好像想起了什么十分令他喜悦的事情,不住的点头,又是笑弯了一双眼。
他小卖部旁的杨树早已掉光了枝叶,可它枝杈间绽开的烟花却已点亮了整个凌冽的寒冬;鞭炮爆炸后的红色碎纸片落在上面,亦是让它枝繁叶茂。在一片灯火辉煌的巨大孤寂中,它早已花红柳绿了。
明明是在夜色中,我却好像看见了一片璀璨的阳光。
他就是这样的一片阳光,虽年近古稀,几近消散,命运却压不弯他笔直的脊梁,枝叶却挡不住他炽热的温度。这样一片被斑驳的阳光,却无意间温暖了我的整个人生,照亮了我成长的路。
仍是风姿不减,傲骨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