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长的每一个关键的阶段,走的每一步脚印,都映照着多少人的良言,他们用自己经历和失败来向我证明,向我传授,款款慰籍,深刻而不乏温和,警醒而不乏深思。潜移默化地填补着我所缺失的能力,漂泊不定的心也懵懵懂懂的多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人生理念,更加理智地对待失败,也更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各种困难。
如今的社会,你只看到了光鲜亮丽的一面,却未曾想到它黑暗的角落。
社会处处蛰伏着金钱、名利的陷阱与诱惑,往往一些见识短浅、急功近利的人容易入坑,这时候你一定给自己的头脑泼一盆冷水,冷静下来。思考:这些东西是否属于自己?是你付出努力得到的吗?如果不是,那么请打断念头,踏踏实实地去用你幻想的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
伯父的循循善诱,而我却没有记在心上,经历过那一次欺骗,我更加明白了世界上不会有不劳而获,也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只有切实可行的良言……
拼搏年华,脑袋里总有一些歪算盘。不要自我聪明而去欺骗别人,当你笑弯了腰自认为别人比你傻,被你弄得团团转时,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他正在高处看着你编造荒唐可笑的骗局!然后你不仅会被重重反击,也彻底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深陷漩涡无法自拔,等待的是自生自灭。
做人要有目标,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这是哥哥常对我说的话。
以前伯父是军队的炊事员,常被村里人笑话:就一个火夫嘛。不过,伯父并不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火夫,他也没想过放弃,他心中有一个目标,他要去实现自我的价值。
伯父的经历使我深深感到震撼,从中我也学到了一些难能可贵的东西,感受到了良言的巨大魅力。
我们爬着山,炽热的阳光照射我的脸颊,让我大汗淋漓。我气喘吁吁地说:“不行了,休息一会。”伯父却说:“坚持就是胜利,到达顶峰,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人生也如此。”我听了,咬咬牙继续爬着。
接着我们又爬着去攀索小溪,清澈透明。我们翻着丛生青苔的石块。“你的心灵要像这水一样纯净,没有任何杂念……”
生命的大河,你会邂逅无数的人,他们总会在你迷惘、落魄时给你一番良言,使你重新燃起希望。当你垂落在低谷时总会愿意伸出一个温暖的手将你拉起。
我感激那些给予我良言的人,是他们让我更加了解了自己,读懂了未来,也增加了我的勇气,将我的路铺设得更加平坦宽阔……
九年级:王涛
春,是丛丛满含笑意的,芬芳迷人;是座座高山内敛的绿意,苍翠欲滴;是潺潺小溪的欢歌笑语,生生不息。但你曾想过,良言,亦是如春。
独行的路,孤独无依,但却总有一些良言陪伴着你,如涌泉般清澈,温润你干枯的心灵;如春风般温暖,吹拂你的思绪;如海水般奔腾,宽阔你的心境。当你无法衡量轻重,它为你掌握人生的天平,使你在迷惑的十字路口中坚定不移地大步向前,无所畏惧……
伯父常告诉我:天下没有掉下的馅饼。
16岁的年纪已不再是患得患失的少年,身上肩负的也应该是一种责任,敢于担当敢于失败有一股敢闯敢拼的勇气,要脚踏实地,用汗水浇灌成功之花,同时坚信,成功,没有捷径。
有一次,我接到一个手机短信:您好,恭喜您中了10万元奖金,请登录网址领取……我激动极了,感觉得试试,万一得了呢!我试着点进去,之后客服问我要银行卡号说是打钱过来,我兴冲冲地发送过去了,不一会儿,又收来一个短信,这下显示的是说银行卡的钱全部取走了,我这才意识上当了,气得上蹿下跳,但却也无可奈何,只能憋在心里,也幸亏里面的钱不多,要不然可想而知……
爸爸平时良言告诫我:永远不要耍心机,你不仅耍了自己还丢了人格尊严。
我的耳畔也总有良言回荡:做人,诚以待人;做事,沉稳可靠;只有诚信对待别人,别人才会相信你,永远不要投机取巧,最后只是一场荒唐笑话罢了。这一字一句的良言深深地烙印我的心里,在每时每刻提醒着我,让我稳步前行。
人的一辈子,浮浮沉沉,不能没有目标,目标是人前进的动力。对于一件事,只要你认为是对的,是正确的,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就不要去管别人的流言蜚语、热嘲冷讽,自己的梦想追求,不要因为一件事一个人一句话而改变,要坚定地在自己的路走,努力实现,最后的事实将会堵住人们的嘴巴。
在他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在一次军营大比武中立了二等功,这不仅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也让大家看到了小小平凡火夫的不平凡。从那以后,伯父再也不是村民眼中定义的火夫了,而是一个顽强不屈的战士。曾经嘲笑他的人都因此羞愧不已,伯父也用他的坚持也成就了自己。
平时上课十分疲惫,一到周末伯父总会带我去大山里采蘑菇,抓螃蟹,看风景,缓解我压力的同时,也在默默地给我灌输一些他总结的灵丹妙语。
之后我们一口气登上了山顶,我站在顶峰,重重叠叠的山峰直插云霄,朦朦胧胧若隐若现,仿佛置身与室外桃源,这时伯父又说:“你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呀!”我似懂非懂,面对着这大山呼喊,快乐极了,这时,良言也如同这纯净清新的空气,使人神清气爽。
我们又继续向前走,我们继续去森林深处寻找属于人生的独到良言……
良言像一杯清心寡欲的绿茶,纯而微苦,却沁如心睥;像茫茫大海的灯塔,微不足道,却带来希望;像寒冬的火焰,烧灼你冰冷的灵魂。
一些良言,尽管道理很简单,不足以挂齿,但只要细细咂摸玩味,就能在简单事物中体味到不同的收获,并义无反顾地去践行,你会感觉良言温暖如春,清新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