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艺嘉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接下来将会进入到我的演讲,在开始之前,请同学们试想一下,假设我们在一百年前,1921年,那时的中国极弱,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堂堂华夏,不耻于中华。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有的,也只是少年,那个少年会是你吗?会是我吗?我想会的。
若说少年是十五六岁的孩子,可我们分明的也看到了青春,以新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去看过去,看今朝,看未来。
我常常会想,当我们将少年挂在嘴边时,我们到底在羡慕什么?少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
在现在这个时代,少年的使命是什么,大家知道吗?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理想又是什么?
有时间呢,可以问问爸爸妈妈,他们的18岁还在吗?他们少年时期的感觉还在吗?有些人,一到三四十岁,就忘了十八岁的感觉,认为往事只适合回忆,昔日只适合追忆,青春只适合怀念。于是,任由年龄吐丝作茧,包住自己。于是他们会说“我都多少岁了”“哎呀,我这都一把年纪了,不适合了”,成了他们停止生长的最强借口,拒绝未知的,拒绝冒险的,拒绝改变自己,就此抹掉了一切远方的新鲜的可能性。
于是,他们,一边唏嘘感慨,一边得过且过……于是活在了罗曼罗兰的名言中:在二三十岁就死去了,以后的生命不是用来模仿下自己,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
看看白发少年,足矣。他们站在这里,驯服了年龄,暗淡了生活伤痕。
因为每一个当下之于他们,就是余生最年轻的时刻。眼里有光,因为目之所及,皆念可爱;心里有火,因为心怀一方热爱;脚下有泥,还愿意为生活风尘仆仆。
有时,我们会说,少年有一身的逆骨,在我们这个时代,少年是英雄的分身,是来到人间的白衣天使。逆行于火场,安扎于边疆,坚守于疫区。保卫着他们身后的祖国,他们变得强大了,变得成熟了,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希望。
那么,在今天,在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家思考一下,我们有什么样的使命,理想又是什么呢?我们应该做什么?做一个对国家有益的人,有抱负的人。为了国家的未来,努力奋斗的人。这才是新时代少年的理想观。
毛主席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少年之使命,中国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