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当看到素材选择中的一项——“了不起的少年感”时,有没有心生疑惑,什么是“少年感”?
14岁,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政治面貌由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刚刚开始选入团积极分子的时候,我就跟身边很多的朋友交流过。怎么样,你想选吗?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可是当我问到一位好哥们时,他说“嗯……我不想选,又没啥用。入了团会考加分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听到时心头一震。他平时的成绩也不错,他若是想选,不可能选不上。他的这一番言论,也令我陷入深思。为什么要入团?
作为入团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的活动有很多。有时候早晨跑操之前要清理草坪上的垃圾,有时候开家长会甚至要放弃自己近一天的时间来学校引领。这么多的时间,看起来像是浪费了。如果把它们都放在学习上,是不是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呢?做这些事,除了为了锻炼我们自己,我们还图什么?
我想,我不为了能够得到什么,只是我想做,我愿意做。在我的心中是那一腔的热血,是那无限的热爱与向往。对于会考来说入团确实没有影响,可是人生的终点,仅仅是会考吗?这件事它不具有强制性,可是作为少年,我应该做。做任何事情,放在首位的不应该是成本,不是我赚了还是我亏了。更不应该是结果,是我赢了还是我输了。是我想不想做,是我愿不愿意。因为我们是少年,我们有资本去付出、去给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不必为其价值和结果所困惑。每天的志愿服务没人逼迫,但是我愿意。我愿意用我渺小的一己之力去尽可能的帮助别人,我愿意用我渺小的一己之力去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付出和给予所带来的快乐。这,或许就是少年感吧。
少年感是鲁莽?是一时冲动?是三分钟热度?这只是表面。少年感是明知不敢为、不必为而为之。是尽管别人言论充斥耳边,但你依然坚持自己。这不是一意孤行,这也不是目空一切。一个国家的老龄化趋势,不代表着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失去了活力。而当这些人失少年感的时候,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的衰落。堂堂中华少年,岂能安于现状,岂能害怕挑战、害怕改变、害怕付出?
在人生的象限中,纵轴年龄是已知的,无法改变。可是横轴是有无限弹性的,是可以无限伸缩的。横轴中有怎样的创新,怎样的成就,怎样的精彩甚至奇迹永远与纵轴无关。我们害怕的,不是考试没考好,不是挨了一顿批评;而是怕辜负了少年的自己,放弃了那个可能实现的却没有尝试的梦想。怕的是长大了回忆起我的少年时代,却黯然无色。
所以,当我们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近乎绝望的时候,请不要放弃。因为我们是少年,因为就算我们一无所有,也有那份扎根在内心深处的热爱!当再有人问你,少年,你图什么?请带着了不起的少年感大声回答他:我,不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