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辛好
大家小时候喜欢听家里长辈讲故事吗?我就很喜欢,因为每当我听到他们的故事时,我就会突然意识到,他们也曾是那个时代的少年,那今天我们就来横观时间的长轴,看看14岁的故事……
我的太姥姥出生那个充满硝烟和泪水的时代。太姥姥曾跟我讲,她说她14那年做过一件她毕生难忘的事,当年为了家里十几口人的生存,她带着两个弟弟,半夜摸黑爬到日本人那偷干粮,现在想想那时候胆子是真的大,在她看似轻松的语言中,我明白,对于14岁的她而言,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难。
姥姥生于解放后,她学习很好,却因为文革错过了更好的教育,后来又为了家里的大小事务放弃的进入部队的机会。14岁,对于她而言有遗憾、有辛酸、有不公,但也就是14岁的磨练教会她吃苦耐劳与坚韧不拔。
后来同母亲聊起过她的十四岁。母亲说她印象中的14岁,就是不好好练琴被姥姥拿着皮带抽得满屋跑,80后处在一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年代,她们的青春或许有放纵的念头,但他们必须努力,努力追上时代的脚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能扛起家庭与国家的期望。
今年是2021年,今年我也14岁。
我的14岁不用考虑温饱问题,不用每天处理家务,我从出生开始就享受着家人的关爱,享受着社会的良好教育,国家的特殊保护,同是14岁,不同的是时代。
而今天14岁的我总能听到这样的话,“你都14岁了,你要努力了,再不努力就晚了”是啊,我当然知道我该努力,我什么时候不该努力,可是我们都14岁了,14岁究竟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们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努力了?刚才说时代不同了,不同的时代赋予不同时代青年人们不同的责任与使命,而到我们这里就是那个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词。实话说,我也不能很透彻地理解它,但我知道,一代又一代人的14岁过去了,他们用青春与拼搏造就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遇,可付出与回报是对等的,这意味着我们要面临更严峻的竞争与挑战,我们不仅要在同代人中脱颖而出,还要让中国在世界上脱颖而出,将世界推向下一个历史阶段。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而这个使命此时就扛在你我肩上。
处在这样的时代,十四岁的我们确实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但抬起头看看那个即将压下来的大山,你就会意识到你还要变强,我们还要努力,努力为未来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做准备,努力让世界看到00后的力量!
14岁,是成长路上关键的蜕变,所以,这样的年纪,你准备好了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