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作的她作文800字
贺老师在第一节戏剧课上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对于课堂上每一个小小的响动,她都会给予最夸张的反应。她那抑扬顿挫的语调,时而舒展时而紧皱的眉头,以及间或地走动,将她的内心态度无限放大,转换为可视化的戏剧姿态。虽然贺老师的这番表现时常引发全班的欢笑,但是我却对这种面对小事时的“做作”感到些许反感。
之后的戏剧课上,这种“小题大作”的行事风格依然在蔓延——台词练习课上,贺老师要求我们读“哔哩吧啦哔”。这在我看来不过是几个无意义的、甚至略显滑稽的象声词,她却用严肃的目光示意我们反复认真练习。而在一节表演课上,有位同学在表演的过程中重重地摔倒了,贺老师立刻奔过去关心他的情况,内心的担忧被她的表情和语气大幅夸张,我对此十分不解,瞧,那位同学不早已嬉笑着站了起来,安然无恙!
后来,我终于理解了贺老师的“小题大作”。戏剧课前,到达教室的同学习以为常地按照男生、女生分坐在两边,留下中间的一个空位。上课后,贺老师厉声要求我们将空位补上,可是没有人挺身而出。我本以为她会指定同学坐过去或者就此放弃,她却没有这样做。只见她坚定地伫立在教室中央,如同一位超然的旁观者,冷静观察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平静地等待这个群体的行动。她的目光中并没有急切催促的意思,只以无声的方式清晰地展示其严肃与重视。或许是听到了“把空位撤走”的小声议论,她用更郑重的语气对全班斩钉截铁地说:“不可以。”最终,一位男同学坐到了空位上,贺老师毫不犹豫地给予他加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加分。上课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十分钟,她却全然不顾,语重心长地解释这样做的原因:“表演需要演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而合作的基础就是相互信任与包容姿态,我不希望课堂上再现男女生的性别隔阂。”
看似平常的举动,贺老师却能深究其蕴含的心态,我想这正是她有敏锐洞察力的体现,这更是她对事精益求精的反映。在贺老师看来,表演不仅是一个人模仿角色,还是在各个方面精雕细琢的过程。我忽然想起那节台词课,如果说“补空位”是贺老师对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态度的重视,台词练习就是她对个人表演技巧的执着。如今回味她对表演中摔倒的同学的关切,我发现了她关爱同学的身影。
当然,这不是给予我们的唯一关心。就在上周,我们进行人物模仿。想到可以面对同学们通过模仿展现不同的自己,将众所周知的人物被搬上舞台,全班学生都活跃起来,谈话声和欢笑声在教室中尽情飘荡。在我们心中,课堂表演就是娱乐工具,观众的言语和大笑似乎不会影响演员,反而可以渲染气氛。然而,坐在我们身后的贺老师却忽然中断点评,用沉默对待教室的喧闹,直到那些欢快漂浮的声音泡泡逐个破灭。
只见她走上舞台,以严肃的目光注视我们,“如今的社会强调‘个性’,戏剧的精髓也在‘个性’,但我今天却想谈谈规则和尊重,你们都是有个性的人,却不是重视规则、懂得尊重的人。观众在演出时保持安静,这是最基本的规则,也是对演员的尊重。”贺老师郑重其事的声音在教室中回荡,似是沉重的巨石压在每个人的心头。接着,她又谈起自己国小时,进办公室前都会敲门报告,全校师生听到国歌时都会伫立歌唱。虽然她在说这番话时,依旧进行具有张力的表现,但是这回,没有人发笑。她又说到我们进出办公室时无视礼仪,说到我们有时在国歌响起时仍然步履匆匆……她的声音中并无谴责之意,只是平静的叙述语调,这平淡的陈述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直击我们的心灵,不断叩问我们,督促我们反思曾对规则的漠视和尊重的缺失。观看表演时的喧闹或许是课堂上最平常的一幕,贺老师却给我们上了最严肃的一课。
“小题大作”体现了贺老师对于表演的精益求精,这种精湛在于细微的表演技巧,也在于恰当的表演态度。“小题大作”也体现了贺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这种关切在于我们的冷暖安危,更在于我们为人处世的方式。贺老师也正是通过这种关心,将她的人生态度传递给我们: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反映修养,只有重视每一个细节,才能真正成为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