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在一辆“隆隆”向前的绿皮火车上,一个蘑菇头的女孩子正靠在窗上,手紧紧地抓着一本彩绘版的《格列佛游记》,大声地读着上面的字。
十年后,在“漂白了四壁”的灯光下,一个蘑菇头的女孩子正专注地看着平板电脑的荧屏,十指上下翻飞,编织着自己的作家梦。
蜕变并非一定要功成名就。十年的光阴与书本,赠予这个女孩子一种美妙的蜕变。
细细地咀嚼下来,有四本书,是她人生的转折点。
第一本是起跳板。在两岁的时候,《丁丁历险记》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炽热的刚果大地,繁华的芝加哥街头,高耸入云的珠峰,茂密的热带雨林……她透过文字与图画,看到了一个比芭比娃娃王国更多姿多态的世界。这本书又是善与恶的启蒙,她与丁丁一起阻止非法捕猎者,一起识破金融巨头的阴谋,一起保护古埃及的珍贵文物……她学会了辨别最基本的对错,明白了这个世界的相对性,不是每个人都像皮卡丘一样善良而友好。
那个叫丁丁的男孩和那条叫米卢的小狗陪着她长大。谁能想到一个年方十三的少女早餐时还会津津有味地捧着一本大大的漫画书呢?不过,“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她终究在《丁丁历险记》中成长了十年。现在拿起这本书,她看到的不仅是热情单纯的黑种人,也有他们所遭遇的歧视和不幸,她想做一个像丁丁那样的人,用知识的力量去帮助被欺辱的人。她看到的不仅是毅然前往珠峰救朋友的丁丁和阿道克船长,也有生灵的善良与脆弱。她变得分外珍惜与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以及各种生灵在一起的时光。这是一本有思想有温度的漫画书,用幽默的语言表达自己,她很喜欢这种风格,也尝试着运用到了之后的蜕变。
一个莽撞、单纯还有些糊涂的小姑娘就这样长大了,《丁丁历险记》帮助她形成了最初的三观,从而也成为对她来说最亲切的漫画书。好了,到下一个转折点了。
三年级的时候,她生了一场大病,做了手术,几个月躺在病床上。这时候,《哈利·波特》步入了她的病床生活。她身上裹着被子、各种各样的管子、各种各样的纱布和一堆叫不出名字的东西,翻个身都要看上辈子的造化。厚厚的七本《哈利·波特》整整齐齐地叠在病床旁的桌子上,眨巴着眼睛。终于,她深吸一口气,努力撑起身子,费力地拿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翻开第一页,这本书似乎有神奇的味道,似乎真有魔法的气息,她马上被吸引了进去。鼻子牛儿位的豆子、会跳的巧克力蛙、能隐身的衣服、会笑的门……
她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每一个文字飞进她的脑海,变成一小块。她的病床生活不再漫长,她一页一页地翻着,一本一本地翻着。如果说以前她写作文时,想象力只是一个小口,只有些许文字勉强挤出来;那么现在,她的想象力可谓滚滚大江,汹涌澎湃、滚滚而来。有时,她坐在病床上,甚至开始想象一些奇幻的东西。比如,在未来,地球会有什么变化,会不会和外星人合作呢?她想啊想,甚至在脑海里想出了无数个故事,她心中也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它们写下来。
第二本书,是助力她跳起来的。它成功地打开了她的想象力大门,从此,不管什么时候,她脑袋里总是有许许多多想象丰富的故事。第三个转机,终于让她来到蜕变的高峰。
五年级,语文书上有一章关于科幻的章节,她就在这里,邂逅了第三本书。准确地说,第三本书只是一句话。它是美国科幻小说家弗里蒂克·布朗写的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说:“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
她的语文罗老师布置他们续写这部25个字的科幻小说。这一项作业改变了她的人生,在这之前,她的阅读跟其他同学没什么两样,接受大量的文字,学习知识。而在这之后,她开始创作,她写的不仅是老师布置的500字,她一直往下写。进入中学,在语文陈月娥老师的鼓励下,在学校木兰文学社吴淑华老师的指导下,她一直写到现在,写了六万字。
这场从从接受到创造的蜕变已经到了最灿烂的地方。最灿烂的地方也必将迎来最灿烂的文化。
七年级,《诗经》走进了她的校园生活。初次见面,它并不是很讨喜。它,是不知道为什么一本封面破了口的书;她,是一个在作业堆中思考怎样让自己的小说更有味道的人。它安静地躺在她几公斤重的作业下,当她再一次翻出它时,上面竟没有一点灰尘。
这一次,还是老陈师布置她背20首诗。这会儿是比较清闲的暑假,所以她认认真真地开始读这本书。
第一首诗《曹风·蜉蝣》非常押韵。她一遍遍地诵读;“蜉蝣之羽,衣裳楚楚……曾见过这种美丽而脆弱的小生灵,却被她们深深地打动。一种非常渺小的昆虫,有玉洁冰清的翅膀。但上帝是公平的,你有脱俗的美丽,就注定无法在这世上待太久。蜉蝣的生命长度只有一天。清晨,自诞生那一刻起,她们没有时间喘息,只能一刻不停地,在黄昏来临前,完成自己的一生。
人最大的需求是实现自我价值,连小小的蜉蝣都明白。她沉思了。这是一首讲生命的意义的诗,是如此令人回味无穷。这样的文字,这样的温度,为什么不能出现在她的作品里呢?
每读完一篇,她总要思考很久。这本书,渐渐融入了她的心。
在由阅读到写作的蜕变过程中,她继续写自己的小说,写得越来越好。
直到有一天,谢晨老师在《遇见》上推出她的作品《反S联盟》,并且告诉她:她的作品将收录到全国第一本青少年科幻作品专集中,马上要出版发行。
她回忆十三年来的阅读史,阅读真的给她带来了一场蜕变。每读完一本书,她都觉得自己不是读书之前的那个人了。从最初的漫画书到现在的《诗经》,从吞下文字到吐出文字,她经历了一场多么精彩的蜕变!
她就是我,一个热爱阅读和写作的女孩子。我在阅读中成长、蜕变,最终创作出自己的文字。
我愿意拿着书本,拿着笔,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