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描绘了一个极具想象力的未来世界。这里高楼耸立,各种各样的广告牌造成了严重的光污染,而科技也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高度。人工智能已经普及,很快,复制人作为工具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复制人比人更万能,他们能做到任何事,却被设计成没有感情的机器。而泰勒公司就专门生产这些复制人,泰勒公司的创始人泰勒认为,尽管复制人没有感情却可能在社会生活中自己慢慢进化出感情,为了防止这样的事发生,泰勒只给了复制人4年的寿命,从出产到死亡,只有4年的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主人公戴克则是一名专门猎杀异常复制人的警察,他会追捕并杀掉那些具有感情并且威胁到人类利益的复制人。
这一天,戴克接到了新的命令,有4名出现异常的复制人逃到了城市里,戴克依照命令对他们进行追捕。他找到的第一个复制人,是一名叫佐拉的歌女,她在一座辉煌宏伟的歌剧院工作。在戴克找到佐拉时,佐拉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与戴克交流,露不出一点破绽,然而在戴克识破她身份后,她只能立刻逃跑。佐拉跑到了大街上,尽量融入人群隐藏自己,却还是被火车拦下,戴克已经发现了她,佐拉沿着大路狂奔,点打湿了她透明的雨衣,因为没有人群的遮掩,最终她还是被戴克开枪打中,雨衣上溅满血迹,看起来无比真实。
尽管这只是一个复制人,但戴克在开枪后依旧感到了迷茫。在佐拉死后,戴克很快又找到了另外两名复制人的踪迹。其中领头的男性复制人罗伊,在拥有了自己的感情后,意识到4年的寿命对他来说远远不够,罗伊决定找到自己的创始人泰勒,要求他修改自己的寿命。其实在戴克找到罗伊之前,罗伊就已经找到了泰勒,然而泰勒却告诉他自己不是万能的造物主,做不到修改他的寿命,罗伊感到绝望,他杀死了泰勒,独自离开。这时的罗伊,其实只剩下不到一天的寿命了。
戴克找到了罗伊而罗伊即也将迎来死亡。为了保持清醒,罗伊甚至把铁钉扎进了手心。然而最终,戴克还是把罗伊逼到了楼顶,罗伊放弃了抵抗,同时说出了影史上最具美感的临终遗言:
"我所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
我目睹战舰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
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
所有这些时刻终将流失在时光
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是时候死去了"
这部电影全篇都在讨论有关复制人的话题。复制人作为工具,几乎复制了人类的一切,却唯独缺少感情。在我看来,复制人拥有感情是一件很卑微的事,他们能够思考,却不能拥有人权,复制人干着那些最危险的工作,在漫长的社会生活中,他们完善了自己的感情功能。在影片中,罗伊还有着自己的爱人普瑞斯,但普瑞斯也被戴克杀死,在普瑞斯死后,罗伊抚摸着她的尸体,流下了眼泪。他像人类一样,感受到了悲伤和痛苦,罗伊已经失去了一切,连他的生命都将消失殆尽。每每想到自己的灵魂被困在躯体的壳子里,就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力感。罗伊临死前的那句"所有这些时刻终将流失在时光中"带来的无力感,让观者感受到了生命逝去的悲壮。
整个故事都充满了阴郁的气息,同时也具有一种科幻世界的独特美感。影片大量采用灰蓝色调,逆光的场景带来了一种压抑感,而影片中出现的高饱和暖黄色调则又有一种壮美的感觉,渲染了一个辐射与污染的险恶环境。黄与蓝色交织,一个瑰丽、宏达、超乎想象,又冷峻、严厉,发人深省的科幻世界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银翼杀手》中的"未来"设定在2019年,而现在的我们正站在过去的未来。有这么一段形容《银翼杀手》的话:这样一部电影,它的视效总有一天会过时,它的思考有一天也会过时它的风格甚至有一天都可能过时但它呈现的质感是永不褪色的,它奠定的美学基调也必然恒久而不朽。这部作品是科幻的经典,是一座可供不断参考的模板,一座能够不断发掘的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