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和我三个朋友——谢子健,谢子坤、张继前住热带雨林探险和采集标本。我们还请到了张继的爸爸——张祥,一位优秀的生物学家和探险家跟我们同行。我们带上食品、药品、地图、通讯设备和几个打火石出发了。
我们坐着张祥叔叔驾驶的直升机,一路上有说有笑,憧憬着旅途的美好。突然,张祥叔叔的笑容凝固了,说:“不好,直升机坏了,赶快跳伞!”我们心中一惊,吓得直打冷战。我心里想:完了,热带雨林危险重重,我们会不会交代在这里呀!尽管我害怕极了,但还是跟张祥叔叔一起跳伞下去。
还好有惊无险,我们顺利降落到了热带雨林。那里到处都是花草树木,鸟语花香。大风把树木逗得左右晃动,好像在说:“欢迎来到热带雨林。”我们一开始看到这如同人间仙境一般的地方还有一些兴奋,不过很快恐惧就占领了我们的心头。谁知道不会突然来一个什么东西带走我们的生命呢?
我们接着朝丛林深处走去,走得越深,里面的树就越高越壮。一棵棵树直耸云霄,树干怕是几个人手拉手都拉不来,那迷人的花香老往我鼻子里钻。走到一棵大树下,我们停下来。张祥叔叔拿出地图,指着地图里的中心地带,对我们说:“我们此行的目的是采集标本,我们要去雨林的最深处,那里人迹罕至,应该有不少奇花异草,这里面还是很危险的,我联系生物研究所了,相信很快就会有人来救我们了。”我们点了点,但双手还是紧握拳头。张祥叔叔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紧张,笑了笑说:别胆心,继续走吧。”
忽然,一阵“嗡嗡”声自远而近。一群马蜂直冲我们而来。我们吓了一跳,赶忙逃跑。张祥叔叔对力气最大的谢子坤说:“你赶紧拿出打火石生火,马蜂怕火!”然后又对水性最好的张继说:”你跳入水中,去引开马蜂。”张继听后,捡起一石头,砸向蜂窝,自己跳到旁边的小溪,把一大半马蜂引了过去。谢子坤拿出打火石,不停摩擦,我和谢子健拿起边上的巴蕉叶,不停地扇着风,我们的脸绷得紧紧的。终于,一丝丝火苗在石头上升起,我们赶紧点着一根木棒,当火足够大时,谢子坤拿起木棒往蜂窝一扔,同时大喊:“马蜂,接招。”等火棒飞进马蜂窝,马蜂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四处逃跑。“终于走了。”张继刚上岸就说道。他已经被蛰了几个包,满头是汗。我们给他简单处理了一下,便继续上路了。不知道还有什么困难在等着我们呢?
就在我们往前走的时候,我看到一只燕子正在低飞,我预感要下雨了。果真走到一半,天上就下起大雨。我突然闻到一股臭味,我刚想问问伙伴们有没有闻到臭味时。“扑通”一声,只见谢子坤掉入了一片水塘。“谢子坤”,张继大叫一声,想跳下去救谢子坤。那知这不是一般的水塘,而是一片沼泽地。“别去”,张祥叔叔刚开口,张继已经跳了下去,和谢子坤一起困在了里面。
“救命呀!”谢子坤和张继大叫道。他们两个人左动右动,想摆脱沼泽地。“你们别急,越动陷得越深。”张继和谢子坤慢慢不再动了。张祥叔叔对我和谢子健说:“去找根藤蔓来。”我和谢子健赶忙找了一根藤蔓,把腾蔓扔进沼泽池里。张继先拉着那一根藤曼。我们三个背对着沼泽地,双手紧紧握着藤曼,双脚形成“马字步,”身体往后靠,像拔河一样。张继就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拼命地抓着。终于,我们把张继“拔”了上来,我们筋疲力尽地瘫坐在地上,嘴巴喘着粗气。“快救我”,谢子坤的求救声让我们不敢停留太久,继续拿起藤蔓,手用力往后拉,脚使劲往前蹬,眉毛都打成结了。“一、二、三、一、二、三”,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把谢子坤拉了上来。我们倒在地上,叹着粗气。我心里想这次真是太危险了,次次死里逃生,谁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在等着我们。我很后悔来这。
我们随便吃了点头西,就继续上路了,大约走了五分钟,张祥叔叔在分叉口对我们说:“我去左边采集标本,你们去右边,前边的路口集合,通话器联系。”说罢,便指了指前方。我们四个小孩子边走边采集标本,采集了一定数量后,我们都有点饿了。张继拿出面包,刚想吃,却一不小心把面包掉到了一个绿色植物上,沾了点植物的粘液。“没事,还能吃。”张继捡起面包往嘴里塞,我却在面包上闻到了腥臭味。“小心!”我向张继叫道。可惜的是,那面包已经被张继吞到了肚子里。突然,张继瞪大眼睛,口吐白沫,随后晕了过去。“不好,张继。”谢子坤一个箭步就冲了过去,扶起张继,我也用通话器联系张祥叔叔,只有谢子健在那里东张西望,好像在寻找着些什么。
“曾靖轩,谢子坤,别愣着,张继吃的面包应该是沾了剧毒植物乌头的毒汁,要用蜂蜜解毒!”我和谢子坤一愣,立马寻找起来。“找到了!”我眼睛一亮,看见了旁边的蜂巢,冒着被蜜蜂蛰的危险用手去捅了几下,经过与蜜蜂的大战,我们成功地从蜂群中抢到了蜂蜜,张继把蜂蜜装到装标本的袋子里倒给张继喝,“咕咕咕咕”几袋蜂蜜喝完了,张继也慢慢清醒过来了。我长舒了一口气。此时,张祥叔叔也赶过来了,看到张继乌黑的脸,他的泪水像掉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掉,鼻子一抽一抽的,咧开嘴说。“张继,你没事吧”。“爸爸,我没事,别哭了”。“没事就好”,我和谢子健两兄弟看着他们父子俩交流,收集起乌头的标本。我心里想,这次好危险呀,多亏谢子健了解乌头,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相互搀扶着,走到等待救援地方。刚坐下来休息,忽然,一声咆哮声震耳欲聋,似乎大地都颤抖了。一只披着金色毛发,闪着凶光的老虎出现在我们身后,我们转过身去,只见那老虎伸着舌头,仰天咆哮。动物王者的气势像一座大山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
“是老虎,快跑”张祥叔叔喊道,哪怕是他这种见多识广的生物学家和探险家,此时也显得无能为力,只能先逃跑。我拿出装乌头的袋子,往老虎砸去,老虎虽然有点怕,后退了几步。我在地上又拿起几个石头边跑边砸向老虎,老虎怔了一会,或许它没想到还有人敢主动攻击它。缓过劲来,老虎更生气了,如同闪电一般追来。“谢子坤,把打火石给我。”我边跑边说。谢子坤有点困惑,但还是把打火石扔给了我。我一拿到打火石,便停下了脚步,用尽全身力气把石头摩擦出火花。在老虎已经来到了离我二三十米处时,我扔出石头,打到老虎身上。老虎没有防备,被打趴在地,很快,老虎的皮已经就被点着烧了几个洞。老虎赶紧跑到小溪打滚,它似乎有点忌惮我们了。但是更生气了,眼中的怒火变得更旺了,仿佛要将我撕碎。我心里害怕急了,赶紧逃跑,边跑边拿起一个蜂巢扔过去,那蜜蜂全都跑去来蛰老虎了。过了一会,老虎大吼着追了上来。“住这跑。”张祥叔叔叫道。我们几个连忙往张叔叔那边跑。这时,地下一块石头绊倒了我,但后面的老虎的吼声越来越近。“怎么办”,我四处张望,看看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我。最后,我的目光落在了沼泽地上,我灵机一动,全速跑向沼泽池。
因为我之前的行为惹怒了老虎,所以它毫不犹像向我追去。我跑到沿泽边上,纵身一跃,拉着一根藤曼,荡了几下落到另一边去。老虎咆哮一声,直扑我而来。但这一次,我却无所畏惧,扮着鬼脸往后一退。“哗啦啦”落水声响起。只见那老虎的爪子已经抓到了我原来站立的地方,但它自己的庞大身躯已经陷入了沼泽池中。“曾靖轩!”谢子健他们从草丛里刚出来,就看到那只老虎掉入了沼泽地里。他们心中一惊,也许他们之前想过我能逃脱,但没想到我能困住这只老虎。别说是他们了,就连我都不相信我困住了这只穷凶极恶的老虎。大家都围上来祝贺我,我可神气了。
终于,救援队伍来了,小伙伴们抱在一起离开了危险的地方。我心想:这次行动虽然非常惊险,但收获很大。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遇到困难要咬牙坚持下去,雨后总能迎来彩虹!